56e6bb7aef7bf6317.jpg

改編流行都市小說  明星女神不易做    改自 劇本     

========= 小說正文 ========================================

 序章   偽裝的蠶蟲

這是一個沒有月光的秋夜,但我們非常容易辨認在街燈和大型廣告牌強光下的街景。汽車和電單車都停泊在馬路兩旁,路比日間寬敞百倍。車輛間中駛過,路人稀疏,只有交通燈上的綠色人像仍不停跑動。附近沒有夜店,高樓建築群的玻璃窗每排每格都被黑暗佔據,陰陰沉沉的,與白天富有都市立體感的建築物大為不同。信義商圈的這一帶受深夜黑沉的洗禮,沉靜了不少。只有馬路兩旁的樹木模樣不變。

看清一點,辦公大樓外的一棵高樹下原來還有人影,一個跳躍的人影。這就是我們的主角,葛心雅。

她不停跳高,雙手高舉伸長,一副想碰到樹梢的樣子。可惜,矯小的她腳再如何跳,手再如何伸,也觸不到樹梢的底部。

氣鼓鼓的她吸一口氣,摔了摔頭上的金色曲髮,拉高雙袖,叉起腰,擺出奮勇作戰的架勢,向著樹梢大跳特跳。

對了!是這種感覺了!永遠也碰不到……很想碰到……很想攀高,向上伸展!

這就是想出位,想出人頭地的感覺!她大字形張開雙腿攤坐在地上,把這種感覺銘記於心,沒有留意背後有個男人走近。

這個男人長相不俗,眼耳口鼻和臉形的比例都很對稱,可惜體型略胖,遠看就像一個戴有粗黑框眼鏡的不倒翁。這倒也增添了男人的滑稽歡樂感。

「葛甜心!你還記得自己是葛甜心,是國民宅男的女神嗎?要是讓人看見你在大街上這樣粗魯就出事了!」男人在她身後陰聲細氣,慌張地說。

「可樂!這麼晚了你來幹嗎?」藝名甜心的她重新站好,訝異地問。

「可惡!不許搶了我的對白!應該我問你才對。」

「我來熟悉一下明天拍戲的場景和感覺。這是我在娛圈以來第一次拍電影,我得好好努力演!」

「場景甚麼的管他做甚麼!宅男女神走可愛路線,你明天只須努力賣萌就可以。謹記要保持當個可愛的娃娃。」

「劇情需要警覺,哪來的賣萌!」

「警告你,不管怎樣演,必須保持可愛,斯文,才符合宅男的女神形象!這是偉董吩咐。」

「你這個經紀人給我萬個安心好了,我一定會做好給你們看!」說完,她繞著唐可樂三百六十度地打量起來。「你還沒說來這裏做甚麼。一個大宅男大半夜不在自己家睡覺或是畫動畫,跑來商圈,所為何事?速速報來!」

「我睡不著就下來散散步。」

「宅男睡不著會下樓散步?真是驚天大奇聞!」她睜大雙眼望他。

「好啦好啦,其實是我家的可樂都喝光了,就去另一邊的便利商店買……順道繞過來看看。我也緊張你明天的表現啊!」

唐可樂喜歡喝可樂早就人所共知,她不置可否。

「最緊張的人該是我!給我來一罐。可樂是我舒緩緊張的調劑。」她衝著他笑, 「這句有雙重意思。你明天就陪著我,好好看我如何做好。」

她緊握手中的可樂飲料,望著前方交通燈上秒計器的數字倒數。 「倒數著明天,我葛心雅出人頭地的大日子!倒數著將來,大家會叫我葛心雅,而不是葛甜心!我不會一輩子當宅男家中海報上的葛甜心。等著瞧。」她心裏默默有了想法。

 

翌日,甜心早早出了化妝間,來到拍攝場地,為即將拍攝電影做好準備。她眨著大眼睛,甜笑著,帶點姑娘的害羞跟導演和拍攝人員打招呼。

演戲,其實是她一直以來的拿手好戲。演好一個可愛娃娃,演好一個國民宅男女神的形象。她深信,既然她能演好一個甜心俏娃娃,只要她努力感受主角的內心世界,也就能演好戲中這個主角。

這種信念讓她站在拍攝鏡頭前異常冷靜,從她的外表絲毫看不出她內心的波瀾。

想要出位……出人頭地……無論是她即將要演的白小芝還是她本人,都必須努力呈現昨晚在樹下體驗到的感覺。

「ACTION!」導演開拍了,她也隨即變成了白小芝。

在深夜沉靜的信義商圈,她走在四下無人的辦公大樓裏,每走三步回後望。她輕咬嘴唇,手放腮邊,皺著眉。緊握著手中的淑女包,努力把高跟鞋放輕,消滅踏在瓷磚地板上的響聲。這個穿著樸素白衫黑裙的緊張姑娘感覺自己花了十分鐘才終於穿過廊來到大門外。月色映在她的臉龐,令她緊抿的嘴唇清楚可見。

「這是我出人頭地的好機會,我必須辦好。」她心裏不停提醒自己。「我只要過了今晚,就能開始屬於我的人生。」

一直以來,她都是一條脆弱的蠶蟲,揭力吐著絲建立自己的勢力,慢慢建立保護自己的繭。她在公司戴著面具當一個討好總裁的哈巴狗,表現出忠心耿的模樣,在重重包裝的白繭偽裝下求存,世界萬物都看不清她真實内裏的模樣。如今,她能做回自己,真真正正出人頭地的好機會就在不遠處等著她。

眼珠滾動一邊,她以眼角斜視四周,警覺地壓低帽沿,拉緊風衣,走向大樓後巷的大樹後。她朝樹幹裏面靠攏,樹的陰影埋沒她的黑影。樹下有一個全身黑衫褲打扮的男人。

「你是誰?」甜心 ( 演白小芝 ) 面帶靦腆地開口。

「暗語是我的功課很仔細。我們要的文件呢?」他攤開手。

「Pipeline(預期業務量),SAM(盜版軟體)和CS(客戶)名單。」她從懷裏遞過一份棕色公文袋。

「白小芝!不愧是老總身邊的紅人,台灣中芯的業務很快就會到我們中國中芯手

中了!」男人瞄了文件數頁後説。

「我早就請辭,下星期在公司見!」

「放心,特助的位置早就等著你了!北京見吧!」甜心回了一個大大的甜美笑容,看著男人轉身迅速消失在後巷轉角的黑影中。

「CUT!」導演第一拍就順利拍完這一幕,表示很滿意。

走出鏡頭外,甜心笑了,她覺得自己好像掌握了主角的心路歷程,這部首演應該不俗。

「甜心!辛苦了!」可樂在休息亭為她預備好了罐裝可樂解渴。

「Cheers!」她接過可樂的可樂開懷而飲。

她不會知道,日後的她就是劇中的白小芝。

 

甜心這個月以來都忙於拍電影和媒體採訪,但她以能當一個演員為榮。

這天不用拍攝,可樂告訴她電視即將播放她的採訪。於是她和可樂攤坐在她家軟軟的豪華沙發,打開眼前立地巨型四十六吋電視,觀看「明星大小事,透視大明星」娛樂節目。

「又到『明星大小事,透視大明星』的時間了!我們是主持人『傳玫』!我是傳傳。」

「我是玫玫。」

「眾所周知,『傳玫』永遠是一唱一和的孖生體,可是今日傳傳竟然和玫玫意見不合!究竟誰有這樣大的力量拆散『傳玫』呢?」 玫玫打開話題。

「就是她!備受男士們愛戴的女神葛甜心!」傳玫兩人後的屏幕出現甜心的玉照。

「玫玫,難道你在吃醋,男友迷上了她?」傳傳接著語帶調戲地問。

「去你的!你作為男士,倒說說喜歡她的理由。」玫玫一臉不屑。

「四個字——又萌又嬌!她最近開始接拍不同的電影,我們又多一個渠道看甜心寶貝了!讓你看看她今天的專訪吧!」傳傳滿臉興奮,用宣佈大事的口吻說。

電視畫面轉向坐在沙發上受訪的甜心。她化淡粧,學生模樣,以手捂嘴而笑,靦靦腆腆似的。她繼而裝胸作勢地雙手合十,用娃娃音說著: 「謝謝林導演不斷給我機會,繼『電話女孩』上映後,我現正緊接著拍『拳殤』。」

「相信觀眾們一定迫不及待看新戲!可以請你跟大家分享一下對兩部電影女主角的看法嗎?」採訪主持人發問。

「白小芝因為家境背景不好,非常渴望出人頭地,為求目的不擇手段。這種對權勢的渴求讓我在詮釋上有個很好的破突點。」她歪了歪頭,作出一個可愛女孩思考的模樣,續說:「我詮釋這個角色的角度是,白小芝好像戲裏的另一個我,周旋在不同的男人間,以他們的愛情為祭品,將自己升華成為另一個世界的人。」

電視前的可樂發出讚賞的聲音:「嗯,不錯不錯!」甜心沒理會,繼續看著節目裏的自己。

「『拳殤』的方字晴是拳王的公關發言人。我很喜歡她外向而果斷,欣賞她直話直說,對處事有自己的原則和對價方式。所以,我詮釋她的時候,常代入……我公司的偉董事長。我覺得只要……多觀察偉董,就能學習他的對人對事的智慧。他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對象。」電視裏的甜心這時交叉雙手而坐,作一個淑女的姿態。

電視前的可樂又發出不以為然的聲音,「你以為提起偉董就能討他歡心?當心碰到地雷!拍攝採訪時真替你捏了一把汗。」甜心斜瞄了他一眼,還是一聲不響。

節目的畫面重新出現傳玫兩位主持人。玫玫皺著眉,一臉不屑的樣子。

「傳傳,你說的就是這個?」

傳傳裝作拍桌而起,黑著臉,在電視特效下化身穿著官袍的黑包子。他戴上官帽,手上變出長劍,從鞘一手拔出劍身 「怎麼?你對甜心不滿意?我不許任何人污辱我的甜心寶貝!」

「冤枉啊!你找錯人了!犯人另有其人!」玫玫在電視特效下也化身深宮妃子,戴鳳冠穿霞披,半跪地上,裝作痛哭求饒。

「敢污辱她!斬,立,決!」

「犯人是影評人温拿弦啊!大人明鑒!看看臣妾的証據吧!「

畫面切到一個留著濃密鬍鬚,戴著金框眼鏡的男人。他手上拿著 「電話女孩」的電影宣傳照,開腔說: 「葛甜心呀葛甜心,你這個只會充當人氣的宅男女神就幫幫忙別倒胃口了!幕前幕後都用著同一副噁心可愛的模樣,哪有演技可言!我說,在電視上看了都倒胃口,要我們付錢去戲院看你搔首弄姿,嗲聲嗲氣,跟活受罪沒兩樣嘛!你以為全天下都只有你的宅男嗎?」說罷還在螢幕前慢鏡頭撕掉手上的宣傳照。

電視前的甜心氣得從沙發直跳起來,對著可樂大叫大吼甚麼,但這次輪到可樂無視,繼續看他的電視。

節目回到傳傳玫玫身穿官服宮女的一幕。傳傳用劍扮作刺死玫玫,玫玫在地上裝死。

「管他演技不演技!我們進場看甜心當然看她賣萌,撒嬌啊!甜心我們愛你!觀眾們記得買票觀賞啦!不過,記得要提前買哦,因為觀眾都擠滿了影院!」畫面播放一大群男人在影院前排長龍的一幕。 「廣告後我們會轉而直擊米雪影后的獨家秘聞,請大家萬勿錯過!」

甜心還不停大叫大怒,可樂關掉電視,站起來把喝完的可樂空樽放到玻璃瓶的分類袋。甜心追在後面,他回過頭,終於對甜心回話: 「甜心,你看主持人,宅男們對你多忠心,多支持!真是可樂到要多開一瓶可樂慶祝嘛!那些有的沒的管他幹嘛呢。」

「我就跟你們一直說,宅男女神不可能天下無敵手,你看現在踢到鐵板了!好好的一齣電影被人評得一文不值!」甜心一再重複嚷著。

「姐,『宅男女神』真是個絕好的開始!有背景、有關係的早就卡好位了!缺乏背景、關係的明星想要出位就這樣,要麼就是海選!都離不開女神的光環!」

甜心一聽,更來了氣,用力拉了拉身上的帽T和卡其色工人褲, 連珠炮發向可樂轟道: 「這四個字真活見鬼!我壓根兒根本不是他媽的女神!你能數數你警告我保持斯文可愛的次數嗎?數之不盡!現在我拍戲了,這個多月以來我努力鑽研演技,從電影裏應能窺到一二。但正因為我背著這四個字的形象,儀態步姿都要造作!你教我如何從宅男堆裏翻身?」

「沒有我們這堆宅男,妳今天還有票房嗎?『金花影后』米雪還不是脫了個精光,再一件件穿回去!她的出發點更糟!更差!還不是拿了個影后!妳會比她更差嗎!顧好宅男,就是鞏固鐵粉!」

「米雪舉手投足充滿巨星魅力,她就算不脫,早晚也會紅。脫了只是給人家機會看笑話、製造話題!根本沒証據說米雪因此而受益。」甜心聽了,火更旺盛,立即反駁。

「有!她的溼身寫真集賣了幾十萬本!你的票房因此還沒掛蛋!」可樂也駁得面紅耳熱。「妳出身平平,想在星海裡突圍而出?沒有『宅男女神』這個金鐘罩,你早就被後浪推到沙灘上蒸發了。」

「媽的!你再說一次!」甜心拉高雙袖,似要打架的樣子。

可樂見她動了真氣,轉而用軟的,拉了拉她的袖子,眼神央求,哀求地說 :「姐,相信我。再過一陣子,等一切都穩當了,妳要當什麼神都隨便妳。」

甜心一下子軟了下來,一臉痛苦,沮喪地跌坐到沙發上。

她不知道可樂口中的 「一陣子」有多久,也不知道她要看到多少個秋月才會迎來屬於她的春天。

 

四周白濛濛一片,看不到任何事物,彷彿有種白色的東西包圍著甜心。

她向前走幾步,左腳踝被絲絲的東西纏住了。低頭查看,發現被一捆幼幼白絲束綁。

她極力向前走,又用手拉扯絲束,企圖擺脫。但愈扯,絲束反綁得愈緊。

順著絲束的方向往後追溯來源,她驚見千百條白絲從四周的白影中伸出,纏在腳上的是其中一條!多,幼,白……恍如蠶絲!環觀四周,卻看不見一條蠶蟲。

「這裏是甚麼地方? 我要出去!」甜心狂奔,希望透過跑的衝力衝出白海和那些來歷不明,令人心裏發毛的白絲。

然而凭她怎樣衝也衝不開包圍著她的一片白海,後面的白絲纏上她的四肢,愈纏愈多,愈纏愈緊。她愈掙扎,愈發纏至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她的精力很快耗盡,手腳不再拉扯,就那麼靜靜的,休息著。

這時她腦海只有一個念頭:她很累,很想休息……

好像是幾分鐘後……

她的身體突然散射強光,劃破了白海!

白色褪去,清藍的天色漸漸浮現,好美……

甜心在天空漂浮著,陶醉著迷人的自由。

在那盡頭隱若有一個背影。她打算上前問問關於這裏的事。對方轉頭,人面上應是眼耳的地方全是空洞的!

妖怪!

她沒命地拔足逃走,下一秒發現自己在床上。

又是惡夢嗎? 她坐起來,摸摸自己的臉。這個夢很真,清晰而不含糊,跟平時的感覺很不一樣。

有人說夢是日有所思,有的又說夢是預言的一種方式。也許, 這不僅是夢,是一種啟示嗎?

無論是那一種,就是生活也早已分不清真真假假,更莫問夢了。

自從跟時尚經紀公司協議當宅男女神後, 她就是甜心,假是真,真是假。每天一點也不真實,帶著夢幻的心情而過。
只是這個夢造得很長,很長,彷彿沒有盡頭。

 

       第一章       男人最想當的男人   待續

 

短註:

此份是小說徵稿的作品.台北的編劇尋人要把劇本改編成小說出版,有薪徵求,接近剛畢業的小女一個月的港幣薪金.加上故事中的身不由己和勾心鬥角吸引著我,也希望觀摩別人的作品,所以大膽試稿. 

在二十份作品中,我排第三,評審認為我差一點就可以入選.對新手的我而言已是喜出望外.既然落選了,也放上來給大家有沒有意見提供. 對我而言,進步最重要!

以下是評審的意見,大家同意嗎?

" 在轉場與人物內心狀態的描述上,您的試寫充份呈現人物的內心轉折,可惜在過場與用語上,以些微分數落後於入選作者一些些,為遺珠之憾。

用語部份主要是以不生冷的用詞為主,ex:蠶蟲、娛圈、驚天大奇聞、休息亭、子子生子等等

您的作品差一點就進入備取了。"

 

注意: 劇本原著作者是瑪莎maxilina.lee

 

插圖出處: http://www.meipai.com/media/484065411 

arrow
arrow

    優之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