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Hunter_136 Mar. 23 22.57.jpg

向自殺說不    特別篇系列之一

我們是浴火重生的鳳凰

    ──── 過來人經歷分享:有關近期香港頻頻多宗學生自殺新聞      

Pre-script:原創,筆名優之林,萬一此篇拙作廢文竟然有幸令任何朋友或人士有意轉發的話,臉書等有 「分享Share 鍵以外的地方,還請一字不漏地在文章開頭當眼處註明以下所有出處: 優之林,九十後死廢青港女一名,愛寫作分享。小說網誌: http// royikindflower.pixnet.net

摘要

制度自是源頭,但我這裏想指出的是:制度是冰冷的,人是有血有肉的,推使悲劇一段段不停上演的最大問題不是制度,儘管是制度令所有有份教育小孩的人瘋狂起來。一個社會性的惡性循環已很清晰明確:沒有自我的孩子們長大成人,轉至辦公室為公司做牛做馬,然後他們自己也沒有對自我認識,怎教育兒女呢?便以年幼時從父母身上學會的一套加倍奉還給下一代。

不要以制度作擋箭牌,淪為荼毒下一代的幫兇:君何不想想,同一個制度下,那些好父母,好老師辦到,何解同一角色的你就辦不到?是不是該裝備自己,不語道破吧! 香港還是有很多有心的好老師和好家長,倘若能請出這類人才跟大家分享,擴闊好老師和好家長的圈子,豈非美事?

我自殺不成功,到今天仍在世上,是因為我感受到濃濃的關愛。嚷成悲劇的最大問題終究是自殺者欠缺關愛,是錯誤教育方式造成──在官僚的政府下要自救的關鍵所在。察覺有自殺傾向者,切忌為他們加油,否定他們,而是告訴他們: 「我就在你身邊。

當制度再殘酷壓力再多,身邊人的關愛是一道很有力的最後防線。鼓勵性氣氛對年青人來說,遠勝千言萬語。阻止我自殺的, 正因為我的世界有 「愛 愛付出過,就一直都存在。

了結自己的生命,除了沒有希望外,更多的是失去寄託和支持,才會甘願認命再也沒有任何希望可以重現。

只要停一停,克服過去,曾有自殺念頭的人可以比其他人更懂面對問題。

GEM 鄧紫棋的《新的心跳》歌詞很派得上用場我們是浴火重生的鳳凰。

(討厭黑GEM者請安心,全文只有尾部有三句談及GEM,如因此棄讀是閣下的損失

導讀

我只是一個 「九十後死廢青,不懂寫甚麼好評論好文章,只是想用親身經歷的角度重新提醒大家最快捷最有效阻止悲劇的方法。(希望不要認為是 「阿媽是女人的廢文,只是想分享想法)我不認為避免轉發新聞,避談這種話題是好的做法。在這個資訊爆發的年代,就算我們不轉發不談論,學生們自己也會看新聞,就像忌諱性教育然後放手讓他們看AV後濫交的道理一樣。本文可能冗長,可以選中間重點跳讀來看。

打開手機,打開報章和電台,這陣子接二連三盡是學生自殺的新聞,臉書上大家都問: 香港怎麼病得這麼嚴重? 截止本文稿件時間2016310日上午為止, 2015年學年至今,十一宗中學生和九宗大學生共二十宗自殺身亡事件,情況令人關注和憂慮。[BBC中文網,10-3-2016]

這麼小的孩童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由中學生至大學生都有,小學生也動胤哭喊壓力過大不願上學,大家紛紛質問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幕後殺人兇手,密集式填鴨的精英淘汰制令學童們不會認識自己,沒有逆境能力。 這是制度的謀殺,政府的謀殺, 社會的謀殺,我們的下一代正在 「被自殺

上一代的人們都回想,從前我們還小的時候哪會動這種可怕的念頭?

經歷分享

我是一個過來人,曾經,我也企圖自殺,並差點就實踐下去。

這件事我從沒跟任何人說過,包括至親和最好的朋友。現在才鼓起勇氣分享,希望在讀的你能抱認真的態度重視,感受想自殺者的心情是怎樣的。(安心,沒令人不安的情節,也不是限制級)

有別於很多現今的下一代(00後),我自小就很喜歡讀書,很追求知識,熱愛知識的程度直至初中是顛峰之時。

及至中四時的我, 雖很少和同學接觸,應沒得罪他們,但因為某種原因自中二起受著一班人集體包括在課堂上集體的排擠和指指點點(安心,是Band 1中學,僅限於排擠和語言說話,沒身體傷害),變得不喜歡上學,儘管我以讀書來逃避現實,卻無法專注書本(還記得很清楚,花足足一小時多問物理老師基本做題目應會懂的問題,還虧有這麼好的老師不會珍惜)。至於為何中四才發作?我也不清楚,可能是青少年叛逆期渴望朋輩的情緒影響吧。

業排名前所未有的急速下滑,在班上 「包尾 。拿著主修理科全部四十多名的糟糕成績(那時還是會考舊制,一般學生都讀八科的年代),竭力安慰自己英文科尚有全級十名也於是無補(大概那時以寫作發泄情緒有關,直接令我的語文不退反進,我敢「寫包單 ,雖然成績差,但沒有這種經歷的話,我的中文寫作卷不會寫出感動閱卷員的5*佳績) 

雖然我的情緒問題不在學業壓力,但每天被迫困在一個極其不快樂的環境,累積的情緒低落也就足夠成自殺的誘因了。

儘管我一直有主動找學校社工輔導,課堂集體事件發生後老師也有找我, 尋求解決方法,但作用不大。

天天做完功課在房間飲泣,每次經過馬路都會希望車輛撞死自己,日復如是。

直至有一天,我走上了我家附近的商場天台,徘徊着要不要跳下去。

後來我在中六時的學校講座才知道,原來那時的自己有齊抑鬱症狀。

腳踏上天台邊緣,就在我猶疑一分鐘後的那一瞬間, 我止住了動作。

並非考慮到穿著校服,也非考慮到老師(我討厭同學但心愛老師和學校), 更非因為我有男友(xD, 那時的我是A0,雖然我以為自己是O1,但這是另話 haha)……

……我想到了媽媽,那個為我犧牲所有的媽媽。

家母雖然貫徹 「只管讀書,平時不要參加活動或外出,暑假才盡情去玩 看似嚴厲的方針,但她有別於無理的家長, 是有根據地為我好的。年幼時她讓我嘗試各項興趣班,但每樣都欠缺天分,呈半吊子的狀態,只有我的讀書成績不錯,為街坊津津樂道。於是就要我專注學業,將來才能有一技旁身。我不能同時兼顧多項事情,只有專注於一項事情,將勤補拙。

她也不會要我完成各種各樣的工作,總強調努力盡力就好,見到我的努力而未如理想,她總會安慰支持我,只有我懶惰時才會薄責。她是個開放溝通的好媽媽。

再者, 我的媽媽為了我維持家庭,付出了太多,太多。

我怎能離我媽而去?她放在我身上的心血,並不是那些無理父母跟隨自己意慾而強加子女身上的那些心血,而是真真實實,伴我陪我左右的好母親。

(我和媽媽一樣有代溝,我很羨慕那些會陪子女去Lovelive Café或出席歌迷會活動的母親,而不是自家這個禁止我去的。 我也是個常常不聽話的不孝女── 按:現在不吃飯的我被媽媽塞了一大罐餅乾給我,讓我飯來張口 ~ 刷)

加上想起宗教信念。 我很信佛學,認同佛教主張 「自殺和他殺一樣都是殺害生命,死後要在地獄三惡道輪迴受惡果 。為甚麼我要捨棄愛我的人,轉去另一個地獄受苦?

家人加上宗教支持,令我立馬就回到天台地面。

還記得中七畢業在附近當暑期工時,每當工作需要到那個天台曬工具之時,都會心存慶幸,感恩地憶起中五時母親時如何陪我到公開試考場問路,陪我四出撲學校升學(會考舊制時,可以讀高考而分數不達原校收生要求的話就要去叩別的學校的門)。

慶幸我沒有幹 「成為取笑者茶餘飯後的笑料並放棄所有 這種絕等的儍事。

阻止我的, 正因為我的世界有 「愛

了結自己的生命,除了沒有希望外,更多的是失去寄託和支持,才會甘願認命再也沒有任何希望可以重現。

鋪排完結……終於到主菜xD

辛苦你看了這麼多文字,也萬分感謝肯閱讀到這裏的你。 我想點出說服你的是,當環境再殘酷壓力再多,身邊人的關愛是一道很有力的最後防線。

問題來了,我們數落制度何等荒謬,何等不人道之時,具體即時有效的可行辦法, 可解眼前問題的 「solution 在哪呢? 眾所周知,政府辦事 「等到2046 ,就算太陽真從西邊升起, 哪一天政府著手研究教育方針,也是香港滅亡了後的事。我們可以如何自救?

不就是靠我們自己多支持和關心孩童們嗎? 這是生活,每個人都能辦到的事! 每個人身邊都有自己和接觸的後輩,讓他們了解自己的限制, 多多鼓勵自己,鼓勵他人,而不是動不動就嘲諷辱罵。 愛,是用鼓勵實行的方式實質表現出來的。而這一切的辦法還是耳熟能詳的同理心 ,和而不同。

然後一定有人即時反問: 「這樣密集的制度下,想關心他們也有心無力啊! 說這句話的頭號共鳴者不是父母,而是學校的老師們。 Facebook Secret 《老師心聲》就充斥著這種心聲。 學校行政工作令他們想關顧自己的子女也難,還如何去關心學生?

培養師長的良好教育方式之重要性

我最近正好在欣賞日本動漫 《暗殺教室》動畫版, 這套作品以奇幻的題材微妙地表露出好老師能深深鼓動學生的師生之情。 內容是指一個會高速瞬間轉移的外來怪生物炸掉了七成月球表面積,並揚言一年後要毀滅地球,卻因受至親所託而要求當老師, 國家下出戰書,要求一班國三(就是我們的中三)學生在與老師相處的校園生活中進行暗殺,誰成功殺死老師就能得到國家一百億(日元)的懸賞。 在這裏的環境下,同學之間是名副其實的競爭對手,明明就應該爾虞我詐,鬥個你死我活不可才對。可是,在這名被稱為 「殺老師 的怪生物領導下,大家不但合作無間,原來是被遺棄被學校師長標榜為無希望的E班垃圾學生成績竟可以追及精英A班。 相比之下,有網民分享中一學生聽到他人自殺時的回應是: 「我覺得少了一個競爭對她只是我們的中一[Yukko Chan,9-3-2016]

第二季的第九話更正正以我們所關注的父母壓迫子女學業為題材。主角潮田渚的母親因為自己承受挫折不能如願,就一一為兒子安排前路,入讀母親不能考上的大學,進母親不能受僱的公司工作,甚至因為一直希望有個女兒可以為其打扮,不惜要渚留長髮仿如女生一樣美(動漫術語中的偽娘是也,我開頭以為是作者惡搞主角引起話題,原來是有道理解釋,我本人看到拍案叫絕!)他倆之間完全無溝通,母親完全對兒子在E班的經歷和改變一無所知。 結果,在殺老師的幫助下,渚的母親最終放下執著不堅持要兒子轉去較好的D班。第十話中,她更親自見證著兒子的改變,明白了雙方的心意。

(我本人會就自殺傾向議題寫暗殺教室和Lovelive的同人小說哦,稍後同樣上載至這裏)

漫畫版結局篇中更提及這個世界有太多不講理不公平的事要是有空去恨或者因而放棄的話 不如愉快地與這些毫無道理的事戰鬥吧! (松井優征,2016)

當然,以上談及的是動漫,現實中不會有超能力的殺老師,也不會有動漫中天馬行空輕如易舉就解決難關,但這套作品用奇幻故事的方式映射了亞洲社會傾向高壓教育的弊處。我這篇長文的目的就是指出,與其只懂怦擊教育局,還不如提出具體培訓師長良好教育意識的方法!

教育方式的顯著影響 (Significance

最近有即時新聞報導一名幼兒哭鬧,在旁的母親巧用方法應對,不用打罵,也不用安慰溺愛,而是鼓勵兒子 「喊出黎舒服D 令他明白哭是表達感覺的途徑,而不是要求父母做事的手段。[東網,9-3-2016] 這名母親明顯跟從教育心理學的一套做事,收到良好的效果。

關心當然要花耗時間,但再勞累也好,至少平日在互動相處的時間,例如老師們的課室內,父母們的餐桌上(然後大家會說有多久沒一起吃飯了,well,不一定是吃飯時,線而言之是類近的數分數時間),每天或定期多表達鼓勵,多說些鼓勵性的話語,也許是令他們記得的話語,形成有需要時冒出的良藥。時間可以只數分鐘內,關鍵是真心還是找藉口托詞而已。鼓勵性氣氛對年青人來說,遠勝千言萬語。

不要以制度作擋箭牌,淪為荼毒下一代的幫兇:君何不想想,同一個制度下,那些好父母,好老師辦到,何解同一角色的你就辦不到?是不是該裝備自己,不語道破吧!

制度之所以如此之劣是因為當局根本不是教育者,不熟悉正確教育的一套。眾所周知,我們親愛的吳局長,前任孫局長等從來都是商界出身,根本不諳教育,他們只懂以做生意的方式管理學校,很自然就生出一大套諸如TSA等評核方法,和同驗明商品是否達標那一套經濟學概念如出一徹。

雖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並且漸漸已是一個社會性的惡性循環:沒有自我的孩子們長大成人,轉至辦公室為公司做牛做馬,然後他們自己也沒有對自我認識,怎教育兒女呢?便以年幼時從父母身上學會的一套加倍奉還給下一代。 但我深感香港還是有很多有心的好老師和好家長,倘若能請出這類人才跟大家分享,擴闊好老師和好家長的圈子,豈非美事? 畢竟,學校那些教師工作坊呀,教師發展呀,就有對老師專業的培訓,只看學校辦學層有否教育理念還是淪為權力團體,是否願意把它納入培訓議程罷了。

我不是學校老師,也沒有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學的課程,僅是一名初級補習老師。我這個門外漢以上的話語可能皆是 「何不食肉麋?之論,但句句是肺腑之言。補習這一行業是首當令人詬病為學童壓力來源的地方,然而我認為一個好的補習老師不是壓力源,而是在制度的洪流巨浪爪牙下幫助同學們,是他們巨大壓力下一個良好的同行者。我這個死廢青無力改變甚麼,但求有機會做好自己,可以幫到同學幾多就幾多。

我其實很幸運,遇到的老師都是好老師,偶爾有一二個老師教得不好,但他們亦樂意與學生交流。我沒親身遇過臉書專頁《名校Secrets》中同學們和網絡上所說的極品老師,不過也失卻了一種經歷,哈哈!世上有壞才映襯出好的可貴,這是我的A級會考作文感動老師的主題,應該很對吧!

好的老師永遠被我們記得,我有機會上大學講師的課時還會專程去上呢! (可惜我是死廢青,不敢約以前的老師xP

遇上自殺傾向者的應對手法

向有自殺傾向者說加油是我們的盲點,其實這是好心做壞事,徒然增加他們的負面情緒和負擔。別橋在她的自敍文中指出,這樣做會否定對方在過去的努力,忽略他的感受,更令他們有需要獨自面對的意識 [別橋,9-3-2016] 。 她強調, 如果我們想要幫一個瀕臨崩潰的人,請連他的痛苦和負面情緒一同全盤接受,正視他的痛苦,告訴對方我們就在這裡陪同面對,「I’m here for you」。

當他們的情緒穩定下來,鼓勵,陪同他們做他們喜歡的事,提醒這世上還有屬於他們的羈絆。(以下兩句為GEM漁民粉絲內容,討厭者跳讀)我自己很喜歡鄧紫棋GEM的歌,她剛好是一個強調 「愛改變世界」的歌手,用心去寫音樂,寫了專門鼓勵灰心受排擠的人的歌《新的心跳》。 我正是邊聽這首歌邊寫此文── 音樂,令我們打開心扉。如果沒有這歌,我不可能赤祼祼地進行分享。

 

送給所有人作生命的鼓勵 : 新的心跳 (詞曲:GEM鄧紫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R-e3W6ARc  

無論你喜不喜歡她,甚至反她黑她,都不能否認這首歌存有愛的力量。

(致GEM 漁民們:也令迷戀紫棋的我更迷戀她)

 

自殺傾向既是一種情緒,曾有自殺念頭是否就會再度覆徹呢?這涉及多種心理學的因素,在此不表。但我自己可以肯定告訴你,萬一關心我的人都不在了,我對自殺的免疫力仍比沒有受過關愛的人為高,並積極尋找支持自己的方法。因為愛付出過,就一直都存在。

因為有這段經歷,雖然我仍是一個 「冇朋友的死剩種 ,但我對人更能分享,也比從前外向 因為有這段經歷,我發現了寫作世界的魅力 因為這段經歷,我才會到我學習的地方遇見我的男朋友(驚現亮點?!迎合市場xD)。

只要停一停,克服過去,曾有自殺念頭的人可以比其他人更懂面對問題。

我們是浴火重生的鳳凰。

 

就像《新的心跳》的歌詞:

「無論世界有多瘋狂  我們是浴火的鳳凰

  經過了燃燒   有新的心跳

 

最後在文末祝福各死者早日投胎安生,家人早日渡過難關.原定要去支持銅鑼灣行人區的獻花活動,惜最後作罷.

 

Post-script: 第一次用盡了痞客邦標籤分類的上限二十個數目,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訊息哦

 

延伸閱讀

  1. 葉文浩博士(10-3-2016). 學生自殺不是個別問題,而是制度與價值問題. 明報APP:文摘.出自http://m.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 /20160310/s00022/1457589360968
  2. 別橋(9-3-2016).抑鬱者言:請勿為我加油.出自  http// style.vjmedia.com.hk/2016/03/09/15088
  3. 暗殺教室製作委員會(2016年1月新番,漫畫原作松井優征).暗殺教室 第二季 [KTXP@1280X720@繁][1-10] .出自http://2d-gate.org/thread-12606-1-1.html#.VuOsOvkRXIU                                 (備註: 特別推薦第九話及第十話, 繁體中文字幕,原日語聲優)
  4. GEM鄧紫棋(2015).  新的心跳.  國語專輯大碟:新的心跳出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R-e3W6ARc

參考文獻

BBC 中文網(10-3-2016).香港學生自殺案頻傳引發社會關注,出自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6/ 03/160310_hong_kong_students_suicide

GEM鄧紫棋(2015).  新的心跳 MV 音樂宣傳影片  .  國語專輯大碟:新的心跳. 文章開頭的插圖場景,  出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R-e3W6ARc

Yukko Chan. (9-3-2016 5:52pm)個人臉書分享. 附有一張椅子照. 出自 https://www.facebook.com/yukkochan?fref=photo

別橋(9-3-2016).抑鬱者言:請勿為我加油,出自 http://style.vjmedia.com.hk/2016/03/09/15088

東網(201639日).網民熱話: BB 喊爆點算好? 港媽絕招獲激讚.  出自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0309/bkn-20160309140302312-0309_00822_001.html

 

arrow
arrow

    優之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